椒糖啵蜜

微博:椒糖啵蜜 不接受催更❗
🈲二转二改!未经允许,不准搬文❗

殊途



狐狸虽然狡黠早慧,但也就是相对于狐形来说,一点小机灵在狐形的时候还绰绰有余,人形的话就不好使了。既是化作人类,行事作为当与人类一般,不能再像之前那样放肆了,何况还是在云深仙境,这谨言慎行更是当遵守。只是这狐崽子天性贪玩,即便化形又怎可能真的与人类别无二致,为此蓝忘机真是花了好一番功夫。


就拿教使筷子来说,足足学了百年有余。倒也不怪这狐狸蠢笨,毕竟以狐形生活了几百年,几百年的习性又岂是能朝令夕改的?过去的几百年间,到了饭点蓝忘机自会投喂,吃完了还附带擦嘴,连狐狸自身的清洁蓝忘机都替它处理了,现下突然在饭点被蓝忘机塞一双筷子进手里,茫然起来,晃着个脑袋去看蓝忘机


“既已化形,言行皆有规范,当遵循为之。”


狐狸咪咪眼笑了

“嗷~”


“不是嗷~是好。”

蓝忘机叹气。随后放慢了动作用筷子夹菜给某只狐狸做示范,狐狸有样学样,可总是夹不起来,脾性一上来把筷子一扬,直接上手,快碰到菜肴时结结实实挨了一筷子,垮了脸道

“疼~”


为了规范这狐崽子言行,这一百年来蓝忘机“动手”的次数不少。狐狸说话除了蓝湛的名字好像生来就会之外,最先学会的就是喊疼,因为每次它一这样蓝忘机就再下不去手了。


蓝忘机知道自己用了几分力气,也不去理它喊疼,只淡声道

“用筷子。”


“可是我不会啊,我能不能不用筷子啊蓝湛?”


“不能”顿了顿才道,是“师尊。”


“可是,师尊师尊的,听着好老啊,蓝湛你生得那么好看,不叫,不叫不叫……”


狐崽子鼓着个腮帮子,嚼着刚刚趁蓝忘机同他讲话时偷手顺来的一嘴米饭。


这个说法倒是让蓝忘机噎了噎

“我?好看?”

自己的样子蓝忘机不是不知道,只是年年岁岁看着都是那样,倒也不觉得有什么。


“好看啊!”

狐狸歪着头笑,毫不吝啬的应道,小尾巴在身后一摇一摇的,摇得蓝忘机一颗心都跟着跳乱了节奏。正说着又偷偷伸出手去,又挨了一筷子。不等它说疼,蓝忘机便道


“坐过来,我教你……”


“哦。”


蓝忘机本意是想让这狐狸搬着凳子过来离自己近一些,看自己怎么用筷子,谁想这狐狸直接走来,抚开他的手坐到怀里,在蓝忘机怀里仰头一眨不眨地盯着看


“教吧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看筷子……”


看怀里的狐狸勉强捏得稳筷子了,才试探着说道

“明日,送你去师父那边听学。”



这狐狸寻得了使筷子的趣处,正用得兴起,冷不防听这么一句,化为狐形就跳开,一边退一边晃脑袋。


这个事已经提了多次,每次看狐狸这样蓝忘机都作罢,现在却不能再由着它了


“变回来。”


看蓝忘机严肃起来,狐狸又变了人形苦着脸去捉蓝忘机的衣角


“师尊,我不要去,太师尊可凶了,打、打狐狸……”


连蓝湛也不敢叫了,怎么可怜怎么来,一边用手拍着屁股做样子,一边哇哇大哭起来,也不忘多说几句

“狐狸,屁股痛……”


没想到几百年前未开慧的事,这狐狸也能记得那么清楚,蓝忘机见状把它揽到怀里


“不打,师尊在。”


“可是……”


小狐狸还是有些犹豫。


“可想学大法术?”


“想~”


“师父精于此道。”


“比师尊厉害?”


蓝忘机自小的课业都是蓝启仁在教,这么说也不错


“嗯。”


“哦,那、那去吧,我学厉害法术以后保护师尊,可是师尊能不能别让太师尊打我。”


“你乃仙狐,师父教你为善。”


“我是仙狐?”狐狸眼睛滴溜溜得转,像听到什么不得了的事,片刻后又转回来补充道


“那也不能打狐狸。”


“好。”


仙狐一说,只为放下小狐狸对蓝启仁的戒心,虽是有意欺瞒,但情有可原。这百多年来,蓝忘机为缓和一人一狐心中的芥蒂做了不少努力,否则别说这狐狸不愿意去了,那蓝先生怎么可能愿意教一只妖?也并非是蓝忘机教不下这狐崽子,只是蓝启仁能教出教导蓝忘机这般,让狐狸去听学自然也会颇有获益。


自此,小狐狸第二日跟在蓝忘机身后去了学堂,怯懦地唤了蓝启仁一声


“太师尊。”


蓝启仁的脸色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差,古怪地应了一句


“嗯。”

算是认下这个弟子了。


为了蓝忘机一句仙狐,小狐狸吃了不少苦。它年岁小,化形不得精髓,尾巴时常露在外面,课堂上遭人看去了免不了哄堂大笑,为此蓝启仁总是罚它。当然,都是在蓝忘机不在的时候罚,狐狸为了不让自己师尊遭人笑话,为了不让师尊失望,拼命的学拼命的练,到后来终于能收住尾巴。蓝启仁看到它的改变,以及天资根骨,最后也不再为难它,心中默认了蓝忘机没看错人。


功课道法有成,接下来就是真正的学做人了。小狐狸一直不知道真正的人该是什么样的,毕竟云深境内那么多人,每个人都不一样,也不好意思问蓝忘机,只好抛下蓝忘机,时常去与子弟小辈们闹作一团。云深弟子中还是有那么些许不嫌弃它是异族,愿意同它一起玩。


当然也会有例外,这日放了课,小狐狸背个小书箱往静室走。蓝忘机今日有事提前回去了,故此小狐狸一放课就急匆匆往回赶。路过弟子小辈们居所时,冷不防被一个竹藤编制的球给砸了,小狐狸摸摸脑袋,左右看看才看到这院落内一堆年长一些的弟子在蹴鞠。毕竟是孩子心性,欢喜的捡了球跑过去,对着为首的弟子道

“师兄,我们一起玩吧。”

那弟子从前就看不惯这个时常跟着含光君的妖狐,语气似笑非笑的道

“好啊,一起玩。”朝着周围的人使了眼色。

小狐狸不疑有他,高兴的拍拍手

“好。”

只是这游戏开始后,蹴鞠的方向就变了,无论是谁拿球,最后都往小狐狸身上踢,连带着小狐狸背着放在一旁的书箱都没放过,直接踢烂,那是蓝忘机给它做的书箱,小狐狸扑过去护着,又挨了不少踢,最后实在受不住疼了,把书箱抱怀里护着道

“我不玩了,别踢了。”

那帮人又踢了好几脚才停下来,为首的语气不善道

“小妖怪,这就不玩了。”

小狐狸记着蓝忘机的教导,忍着疼,一字一句地解释道

“师尊说我是仙狐,不是妖怪。”

“仙狐?也不看看你自己的样子,浑身妖气,哪里像个仙兽。”

“是真的!”小狐狸急急地辩解。

“你不用多说,以后也别再和我们一起玩了,没人会和妖怪玩的,你是妖怪,会害人的,以后也会害含光君的。”

说罢一堆年长的孩子围着它,嘻嘻笑着

“妖怪,妖怪,连名字都没有,还敢说是仙狐,妖怪!……”

“对,妖怪妖怪……”

“我不会,我不会害师尊,我会保护师尊的。”

狐狸最后抱着个破破烂烂的书箱,浑浑噩噩地回到了静室,看蓝忘机在,哒哒哒的跑过去,脸上早已哭花了

“师尊,我是仙狐吗?”

蓝忘机看到它的样子,又看到破损的书箱,心里微紧,肯定的道

“你是。”

毕竟在蓝忘机的心里,从来不把小狐狸当妖怪。不想这个回答小狐狸并不满意,哭得更委屈了

“骗人,师尊骗人,我是妖怪,师尊骗我,我讨厌师尊……”

小狐狸伤了心,口不择言得说完把书箱往地上一丢,便跑了出去,蓝忘机匆匆看那散了一地的书页,上面的笔迹从最初的歪歪扭扭到后面的工工整整,心慌得连被说讨厌时那一丝心痛都没察觉就追了出去,知道一定是出什么事了。

狐狸化了形跑得飞快,一会就没了影,边跑边嚎,那些让人窒息的难过和非议却怎么都甩不掉。狐狸并非为自己是妖而难过,它只是觉得如果自己真的是妖怪,那他和师尊就会有很多阻碍。说不定他会让师尊遭人非议,他也会害了师尊?可是为什么呢?为什么蓝忘机是仙,他却是妖呢?

评论(20)

热度(19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